Thursday, May 17, 2012

烏合之眾



梁振英呼籲反拉布的市民發聲,於是這些人就站出來發聲。立此存照。


我相信,這是一個文明社會裡,很基本的事:

在出外遊行之前,搞清楚你要反對或贊成的是什麼。
fb like share前,搞清楚你分享的東西,不是謠言,沒有誤導。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勒龐所著的《烏合之眾》說,「群眾」沒有個人意志,是像原始人一樣的烏合之眾,「群眾」不用理性思維,只有形象思維:

「只要掌握了影響群眾想像力的藝術,也就掌握了統治他們的藝術。」

如何刺激群眾想像力?

「採取的形式必須是令人吃驚的鮮明形象。」(嘩,拉布每天浪費一百萬!嘩,五區公投浪費一億多公帑!!!)

「一定不要做任何多餘的解釋,只需要伴之以幾個不同尋常或神奇的事實就足夠了。」(嘩,癱瘓香港!嘩,影響房屋政策,你們無屋住!!!)

於是,你靠嚇,我又靠嚇。一起反智,荒謬是常態,任何滑稽事,再也笑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