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34年前的地球叔叔?



前陣子,在fb看到這張圖,標題是:

「看看34年前的地球叔叔,綠地很多、海水很藍。」

很多人share,留言慨嘆:地球叔叔病了。

我則成個彈起。

很明顯,這不是1978年與2012年的地球叔叔的分別,這只是夏天與冬天的分別。如果還談到全球暖化地球病了,實在扯得太遠。


很多人說,互聯網是公共空間的再起,公民社會的希望。果真如是的話,資訊的真偽,就是這種希望的前提;在fb打咭、報告心情,當然不需要太認真,不過share一些看似認真的材料,宜先想想有幾真有幾假。盡點綿力,維護網上公共空間的「純潔性」(如果竟然有的話)。

例如這幅圖,平常稍為留意衛星圖片的朋友都知道,地球陸地的面貌與顏色,主要受植被影響,植被多寡,最直接受季節影響。

再說,這部分地球顏色的變化,亦與森林多少無關,只代表春播夏耕秋收冬藏的人類活動。北美洲美國東部的「植被」,實際是大農場的農作物,這些大農場幾乎佔據所有郊野。所以,看到「1978年的綠」,不必欣喜,如果地球叔叔是病的話,叔叔早於1978年及更早以前,早已病入膏肓;看到「2012年的黃」,也不必傷悲,收割以後,冬天誰來種田?

再說,我們對這些衛星圖片的顏色,也不必太認真。從衛星上拍照,陸地的顏色受大氣影響、受日光照射角度影響、受雲層影響、也受攝影機本身影響。這類衛星雲圖,都會經過色彩處理,才能把色調變得均勻。

地球暖化,非單憑一兩張圖能表示出來;縱使暖化,亦非代表變得乾旱,如俄羅斯及加拿大北部,有迹象顯示,暖化令植被擴展了。

有時,愛地球、愛叔叔的朋友與團體,愛之深切,不假思索就發放一些有漏洞的資訊,最終,會損耗自己的公信力,害了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