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愛國愛到你的護照上



恕我後知後覺,剛換護照,2007新版的特區護照到手,打開一看,驚嚇。

有點幼兒園唱遊的感覺。

每版內頁,都是不同的花花、各式各樣,各種顏色,不同形態的四季花朵。好娘。

內頁底部,偉大的長城,延綿每一頁,暗暗閃著金色。俗氣。

每版內頁,都是「華」「華」「華」「華」,不同的書法字體,正中大字,印在每頁紙上,慌死你唔知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硬銷。

都什麼年代了?資料相片頁的圖像,是青馬大橋與會展金紫荊,有時光倒流二十年的感覺。
「華」字當中,有一頁是簡體的。簡體字位處正中的一頁,是最容易打開看見的一頁。
官員暗地擦鞋,心思細密,值得欽敬。
拿著這本護照,感想一堆:

1. Bad Taste至極
2. 那些官員的腦袋在想什麼?
3. 國民教育、愛國教育愛到你的特區護照上了。
4. 拿著這本護照,一看就明白,香港為什麼玩完。

***   ***   ***

為了申請美國簽證,上網填表,搞了兩小時,好煩,美國佬乞人憎。

不過,當它不問一句,很順攤地給我十年簽證時,條氣順了一點。

回到家,直頭覺得美國佬很偉大。原來,美國領事館是中國最安全的地方,也是全中國最有言論自由的地方。

什麼時候,王立軍與薄熙來等人的惡行,可以在美國領事館以外解決?什麼時候,陳光誠等人,可以在美國領事館以外安全地自由說話?什麼時候,全中國最有錢有權的人不用出走美國?什麼時候,全中國最受壓逼最敢講真話的人不用被逼出國?

當這個時候到來,我就會愛死特區護照上的花花、愛死那個無處不在的「華」字、愛埋那個金光閃閃的長城,愛埋區旗國旗與會展金紫荊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