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來自紐卡素的葉錫恩

有關我捧的英超聯球隊叫「紐卡素」這件事,我一向甚少告訴人,因為每次有人問我捧英超哪一隊?我戰戰兢兢吞吞吐吐地說「紐卡素」時,總會見到朋友的奇異眼光,就是那種「你係咪有病」的眼神。

所以當我對杜葉錫恩說,我捧紐卡素時,她的眼神很不一樣。我估計,全香港只有兩個人捧紐卡素,我們終於碰在一起了。

訪問完結後,我在杜葉錫恩觀塘功樂道慕光英文書院頂樓家中,看到她家一些紀念牌匾,有她家鄉「紐卡素」的名字,她說,間中有看英超聯,當然是捧紐卡素。而我,十多年前到紐卡素採訪,不知為何留下好印象,那年的紐卡素隊,就是舒利亞冒起的年代,聯賽榜曾經瘋狂領先曼聯十幾分的那些年。後來的紐卡素,不要再提,但我仍然捧場,純粹為了那年那天的一點回憶。

好了,眼前的杜葉錫恩,1913年出生於英國紐卡素一個工人家庭,99年過後,如今2012年,她待在九龍觀塘。

我開口說:「唔講唔知,Elsie今年已99歲……」杜葉錫恩立刻打斷我:「是98」。OK,年齡的數字,無論任何年紀,都是一個敏感問題。

九龍塘到觀塘的路上,獅子山下,六十年前,全是中國來的難民,杜葉錫恩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在啟德辦學,為民請命,揭發警隊貪污。

日換星移,當木屋區全變成高樓,啟德機場都消失,獅子山下變作政府宣傳裡的good old days,眼前仍坐著一個杜葉錫恩,她單純地存在著,已足以令我有點感動。

回想起來,我從未同一位98歲的老人家做訪問,她左耳基本喪失聽力,而我卻坐在她左方。我問的問題,她聽得很吃力;她說的廣東話,我也聽得有點吃力。

她三年前得了大病,但康復了,如今,拿著支撐架,仍能活動自如,每隔一兩天,都會在助手陪同下,外出走走,行超級市場。

九十年代,她被歸為「親中」陣營,立法會直選裡,司徒華單挑葉錫恩,幾許風雨,一切化作煙雲。
香港電台圖片:快要99歲的Elsie

還有一難忘情景,訪問結束,她堅持送我們出門,她拿著支撐架,一步一步,揮著手送別我們,最後還說了一句:「希望香港會繼續進步。」

***   ***   ***

香港電台2012《七百萬人的先鋒》
專訪杜葉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