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癌事



長輩八十高齡,一向身體健康,忽然上樓梯感氣喘,照肺發現肺積水,進一步化驗證實是末期肺癌。

醫生說,病人尚餘六至九個月命,雖然高齡,仍可做化療。化療的痛苦大家都知,效果有多大?醫生說「三成」,若成功縮少腫瘤,有機會延長半年至一年壽命。

什麼叫三成有效?當然不是痊癒的意思。具體言之,就是十個化療的病人當中,只有三個人的腫瘤縮小了,或稱受控制。那麼其餘七個呢?對不起,閣下的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無甚反應,腫瘤沒好轉,但健康的細胞卻可能有反應,會出現口腔潰瘍、脫髮、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等嚴重副作用,影響生活質素,人雖未死,但虛弱臥床,度過生命最後數月。

長輩決定不採用化療,改用中醫方法治療,多活了年半。

若真的只剩九個月壽命,你寧願安安靜靜珍惜最後的日子,還是受盡痛苦折磨,換取「有三成機會多半年命」?

早前一位在內地讀醫的朋友,傳來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告訴大家內地的一些醫療生態、一些醫學常識:
1. 醫生有份「分紅」,做手術越多,醫生分得越多。
2. 醫生不是神仙,有些病醫不好就是醫不好。
3. 老人新陳代謝慢,癌症的發展也慢,不一定要做化療電療,很多醫生也提倡「與癌細胞共存」。

這些內地醫療生態,甚為普遍。

醫生要分紅,病者又以為有錢就可以活命。奇奇怪怪的醫患關係,歸根究柢,都是錢作怪。

相關文章: 癌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