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內地報章如何報道特首電視辯論



豬狼辯論第一場,大家嘆為觀止,笑完又喊之後,翌日在fb見到司徒夾帶這張相片

剛好不久前有同學問我,到這家報紙(忘了是文匯還是大公)實習好不好,我說這應是不錯的體驗。

平行時空,有如活在另一個世界,難得機會,人生幾何?


挪用了來自Fb司徒夾帶的相片
 

第二次辯論後的這天早上,手痕的我,想知內地報章如何報道這次醜陋不堪 (連一向不關心政治的阿媽都話「好八婆呀」!) 的特首辯論。我在慧科搜尋中,鍵入「梁振英」及「唐英年」,只選過去一星期,選「中國大陸」的所有報章,應該包含了兩次電視辯論的所有報道。

你估有多少個結果?

答案是0。一個都沒有。

彈出來是一片空白的搜尋結果,相對這邊的沸沸揚揚,那邊是不折不扣的平行時空,我們不認識的陌生地帶,一片空靈寂靜,我又頓悟了一次。




那應是一國兩制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一定得明天會更好很有代表性的特首選舉兼尊貴選委所搞的論壇。搜尋的結果就是:過去一星期,中國內地主要報章,沒有特首辯論新聞,甚至,有關梁振英或唐英年的,一篇報道都沒有;正面的中立的,講政綱的,都沒有。兩人都被消失了。(當然,微博上還是有辯論的消息。)

於是,手痕的我,又搜尋一下「何俊仁」。

竟然有一篇。

是《深圳晚報》有一篇報道預告電視辯論,短文提了一個「何俊仁選舉辦」的意見。不重要的東西,但總算有一個名字。

這回合,何俊仁:1;唐英年:0;梁振英:0

再多搜尋對上幾個月,發現內地報章的特首選舉報道,主要是用通訊社通稿,但一直也有零星的分析報道。不過,踏入三月,已幾乎消聲匿跡,算是重頭戲的電視辯論,更是一篇都沒有。特首選舉莊嚴而神聖,而「梁振英」與「唐英年」,都雙雙被封殺了。

舊文:
又想重溫一次澳門選特首的開心回憶:特首第一槍
如果回到最初的起點,唐先生應後悔不跟從鏵哥的先例:唐唐與鏵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