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遲到


討厭等人,也不想別人等我,所以習慣準時,我準時的程度,迹近固執。例如講課時,我會提早約十分鐘到課室,開啟電腦,試試能否上網,能否播放影片,務求不會阻礙上課流程。

一切準備就緒,時鐘的分針到達正點,班房卻只有小貓三兩。每星期如是,每間大學如是,而我下星期,仍固執地提早到達,歷史當然繼續重演。

「被遲到」是我的宿命,身為研究生上課時,大部分時間是學生等老師;變身老師授課時,絕大部分時間是我等學生。

我不喜歡遲到,因為要別人等待,是一種彰顯權力的手段,亦不尊重別人。例如某些西醫、中醫、牙醫,非常討厭,明明已提早排期預約,病人來到診所,每每仍需等一小時,據說醫生的時間很寶貴,難道病人的時間不寶貴?一早預約了,為何還要人等?我認識一些醫生朋友,他就是故意要病人等,目的乃顯得權威,自抬身價。

餐廳的「侍應」,英語是什麼?正是waiter,直譯就是「等候者」。遲到的人,正是把別人當作wa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