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被讓座的人們



每天坐地鐵,有很多讓座的故事。

有一次,眼前有一女士,穿著類似孕婦裝束,肚大如三、四個月身孕,我站起來讓座,她瞪了我一眼,厲聲地說:「我不是大肚!」

還記得一次,我又是坐在港鐵位子上,眼前出現一位白髮蒼蒼,但濃妝艷抹的老女士,我夠膽以「老」形容,乃因為她額上的皺紋,如港鐵的路軌一樣深一樣長,沒有誤會的餘地;但她穿著時髦的套裝,手裡挽著充滿少女氣息的小包。我不敢站起來讓座,怕她氣得心臟病發。於是,只好於列車到站時,一聲不響離座,佯作下車。

慢慢我學會了讓座的藝術,那些真正渴望座位的,他們會東張西望,眼神也會告訴你;對於那些有點不在乎但其實需要座位的,就要小心行事,讓座時不動聲色,站起來離開即可,不用說「你坐吧」,甚至不需要眼神接觸。

前兩天,在紅磡站往羅湖列車上,車要關門,突然湧進一家大細內地同胞,他們全部拖著超大件行李,看似是來港掃貨後,北上回家。為首幾個男的衝門成功,後面一位女士,抱著兩三歲大的小童,手腳稍慢,門即將關上,她決斷有力地,一嘢把大行李頂在門邊。門關不上,再度開啟,一家團聚。

我在座位上,目睹女士雖然矮小,但衝門時孔武有力,她抱著小童,看似甚重,但又似游刃有餘,而且高聲說話,甚有氣勢。

列車開動,四周座位已滿,而今問題在,我應否讓座?

若是平日,見到媽媽手抱嬰孩,當然會讓,但這次……

全車人都望著這矚目的一家,但沒有人有意思讓座。

而我,足足想了一個站,讓,還是不讓?

當我再抬頭時,卻發覺,頂,我走錯月台坐錯車!

***   ***   ***

有天聽朋友談起,人生第一次「被讓座」的經驗。原來,對很多五、六十歲的人而言,某天突然在港鐵裡,有人向你讓座,是一個大震撼。

被讓座,是人生的分水嶺,衰老的大地標。

相關文章:
讓座不讓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