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民主不過如此



看台灣的總統大選直播,民主不過如此,大家每隔幾年,到票站排一次隊,蓋一個章。

民主不過如此,你可以隊冧你不喜歡的人,投票選你喜歡的人。選錯了,你幾年後可以改變主意。你也許不會選出聖人,但你可以把壞蛋轟走。

你試過看著一堆冰冷的數字會感動嗎?

已經是第四次了,每隔四年,這一天,都在看直播點票,兩次在台北,一次在直播室,這天在家。

點票進行中,數字一路在跳,是六百萬票,六百萬,是「萬」。

不是六百票,香港的所謂選舉的所謂特首得票。

六百票,只是人家一個零頭的零頭。

身邊的台灣同學、台灣教授,都飛回家投票。六百多萬,那跳動的數字裡,每一個人,涓滴成流。這次選舉,看似少了以往的激情soundbite與戲劇元素,勝者不驕,敗亦有風度;一切回歸平淡,運作純熟,選舉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民主不過如此,請不要再說「民主不是萬能」,民主沒有為台灣帶來瘋狂經濟增長,但最少「台灣人愛台灣」不是口號,而「香港人愛台灣」更成為潮流。

想起內地「公益人士」(這個稱謂也有一種很奇特的中國特色) 梁曉燕,前陣子在中大一個演講,談到建立公民社會,從低層做起,培養公民意識。答問期間有人提出質疑,謂從互聯網討論區可見,討論質素很低,常互相謾罵,中國人質素低,沒有關心社會的責任心。(大意)

梁曉燕的回答說 (大意):沒有權利,就沒有責任心,這是很正常的。

是的,人民沒有權利,不可能要求人民擔起義務、去負責甚麼;沒有權利,也不要奢談愛國愛黨愛這片土地。沒有權利,就沒有義務、沒有責任心、沒有真切的愛,能追逐的,只剩下錢。

而只有六百票的狼或豬,你永遠只能是一個政治侏儒。

四年前在台灣,探望被分屍的蔣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