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我相信有方舟



談宗教,每個人都有找尋自己救贖的方式,正是我走我的獨木橋,你找你的獨木舟。

方舟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又能否由你找到,本來是信徒們自己的事。但《挪亞方舟驚世啟示2》不只講信仰,偏要講「事實」、講「證據」、再將「證據」大事宣揚,近日已受多方質疑(如拙文:所謂驚世啟示),其中一項低級錯誤,乃引述美國《國家地理》謂他們的發現為「國家地理2010十大考古發現」,實際只是「十大瀏覽文章」,而該文章乃指出其發現之不可信。

影音使團發表聲明解釋,表示我們透過網站得知有關發現獲得「華夏地理雜誌」(即「國家地理雜誌」中文官方網站)公佈為『國家地理2010 十大考古發現』。而就是次發現所製作成的紀實電影《挪亞方舟驚世啟示2》的中文宣傳物資上,所引用對我們,就是次方舟探索和發現的標題亦以此官方網站為準。」

一如博友方潤前文留言,《華夏地理雜誌》不算《國家地理》中文官方網站,只是翻譯本。

再者,人家譯錯,你將錯就錯,然後死不認錯,這是否對待「真相」的態度?

聲明又謂:「由於中文為我方的主要語言,因此我們所引述的同樣以該官方中文版的文案為依歸,我們亦合理地相信有關文字已獲官方確認及發表。然而,「國家地理」若認為屬下的中文網站在翻譯官方內容上有任何修改的需要,我們樂意配合,在日後有關引述將採用其公佈的更新版本。」

一個基督教文化機構,已查詢過《國家地理》,並得到答覆,表明沒有「十大考古發現」這回事。

對於他們所「引用」的《國家地理》文章中的眾多質疑,聲明有這樣的「回應」:


「最後,「國家地理」從沒否定我們所探索的地點可能是方舟遺址,而我們亦會一如以往,繼續努力進行有關探索,尋找真相。」

這些說話正是魚目混珠、混淆視聽。我們也不能否定明天太陽可能從西方升起,難道我們就要「99.9%肯定」明天太陽從西方升起?

從製作人對待今次爭論的態度,我們可以一睹他們對待「真相」的態度,亦能明白電影宣傳中所謂「驚世真相」有多驚世。

***   ***   ***

其實我是相信有「方舟」的。

世界為何很多民族都有洪水的記載,古代某時,真的出現過「淹沒全世界」的大洪水嗎?我相信真的有,但問題在於「淹沒全世界」的定義。

傳統社會的人類活動,都是非常localized的,以「空間」而言,範圍很小。古代人類的生活,離不開自己的村莊,有人類學家估算,當時的人,一生不會離開自己的家鄉二十公里範圍外,這就是傳統社會的空間範圍,故古時的人,關係密切,互相認識。他們所說的故事,都是自己老祖宗的故事,他們自以為在世界中心,因為甚少碰到其他人。

他們目光所能及,就是眼前山與河與地,這就是他們的「全世界」。看看今天的泰國水災,洪水淹沒他們的「全世界」,實在太容易了。農民如何應對?當然就是找一條船,然後把所有家當放到船上;田裡的莊稼帶不走,就只能夠把雞羊豬牛各樣生物放進船裡,那些,也是他們所認識的「世上所有動物」。大水連續幾十日夜,退卻之時,滿目瘡痍,一切重新開始。(今天的新聞都是這種用語)

這種情景,在人類歷史上的傳統社會裡不斷發生。所以,「方舟」存在,但任何人休想找到,因為急忙中搭建,方舟不會大;洪水退卻後,方舟混在隨水飄浮的爛木裡,大家忙於重建家園,誰會理它。但祖先的事跡,經過幾代的傳頌,變得又高又大,化作英雄、神話。所以,我信方舟,方舟存在,不過,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