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豬圈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改逢星期一刊於《信報》)


小豬其實很可愛,他們不愚蠢、也不懶惰。看看豬圈裡還未被紅燒的乳豬,他們目光充滿好奇,剛學會走路,已四處蹦跳不停;慧黠的雙眼,不住探索身邊一切新奇事物,每塊草皮都要嗅過、每灘積水都要舔一口。

小豬也不髒,他們小小身軀白裡透紅,晶瑩通透,就像年幼時的麥嘜與麥兜一樣。每隻小豬都有過天真爛漫的日子,他們曾經有理想、有盼望。

年少時,小豬飲奶要爭,他們充滿上進心,起勁踏著兄弟姊妹們的身軀,爭奪啜幾口母親的奶頭。時光飛逝,小豬很快長大,冒險精神慢慢消失,牠們學會了,只要乖乖聽話,生活也不錯。他們從小接受豬民教育,深明吃飯就是豬權,餿水是硬道理,深感吃得飽已是天大的福分,豬圈宏偉,正是進步象徵。

小豬生於斯長於斯,忙於嬉戲、工作、搵食;豬圈很大,小豬有時渾忘了四周架滿欄柵,擋著高牆。但是他們察覺到,豬的世界也有特權階級,就是配種的大公豬。

豬圈裡的眾生,常見大搖大擺的公豬,自由自在,穿梭阡陌;這群公豬,身軀龐大,肥得襪也穿不下,豬頭掛著厚厚的面皮,眼微彎、嘴微翹,似笑非笑;大公豬們不受豬圈所困,還四處留情,風流快活,沒有感情缺失,因為攞正牌配種;享受榮華富貴與各式佳麗後,更能全身而退,安享晚年,不會被屠刀宰割,有幸的話還能當上豬公之首。

公豬們為何得如此優差?對不起,非他們能力特強,只因為他們遺傳因子好,出身成分佳。

豬是聰明的動物,眼看特權階級驕縱傻笑,語無倫次,遂群起抗議。這個時候,公豬們就會語重深長、眼角含笑地提醒大家:你們要拼搏、努力,我們這一代,都是艱苦奮鬥,才有出頭天啊;還記得那遙遠的獅子山下嗎?我們都是這樣走過!記得那時候,我們食都無得食嗎?現在吃得飽,多幸福,多和諧!

那些都是很久遠的事,這個年代,小豬只見圍欄越築越高,最近豬圈外還增加了特訓豬警與高科技監控。眾豬半信半疑之時,常發覺豬圈加餸了,有時還會派糖,於是大家把忿怨暫且放下。

豬不是傻的,他們深明這是豬公們延續既得利益的技倆、籠絡民心的手段。飽暖以後,眾豬要求擺脫圍欄:「我們辛勞工作,現在已是全世界發展最快的豬圈,為什麼豬公們仍享有特權!」群情洶湧之際,公豬們突然想到妙著。

有一天,豬公代表們氣急敗壞地跑到小豬前,咬牙切齒地宣布:「壞消息!鄰埠的豬要來搶我們的食物,大家要小心防範!我們要團結,要愛豬圈!」一聽到飯碗被搶,小豬緊張兮兮,傳聞四起。公豬們深明,豎立共同敵人,是轉移視線的妙計,豬公乘勢點火:「有小豬裡通外敵、勾結外國勢力,引狼入室!」

於是,小小豬圈裡,烽煙四起,展開廝殺內鬥;豬公們目睹此情此景,再火上加油,公告「有小豬防礙建設,阻大家搵食」;眾小豬互咬掟屎,殺紅了眼。豬公滿意地微笑,在豬圈外開了幾枝紅酒。一些小豬,還衷心感謝豬公們有先見之明,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堅決擁護豬公英明果斷,誓與豬公站在同一陣線。

豬公們笑了,「最緊要搵食」、「有豬搶飯碗」,都是萬用王牌,奇效無窮。有些小豬則慨嘆:同一豬圈內,相煎何太急!

然而,豬公階層也有自知之明,他們明白自己不得民心,民望拾級而下,豬公提出辯解:愛豬圈與愛民望,難以兩全。言下之意,他們所做一切,雖然討厭,但這些都是愛豬圈的表現。豬公們還提出「愛豬圈主義」,大家要熱愛自己的土地,熱愛自己的豬圈。

最近,大大小小的豬圈,正在籌組下一屆領導班子,公豬們在田野奔走拉關係,偶然會走進豬圈,變身影帝,對小豬說:「你們的意見很重要啊!」

小豬們眼巴巴盯著四周的樊籬,問:「這些柵欄什麼時候拆除?」

此時此刻,公豬們會眼望遠方,心繫家國,憂國憂民地說:「豬圈的穩定很難得,柵欄有一天會拆,明天會更好,你們要愛豬圈。」

相關文章
***   ***   ***

「豬圈」比喻,出自內地報人程益中:「我今天的小康生活,只是豐衣足食的豬圈。」
「愛豬圈主義」,意念來自熊培雲《重新發現社會》頁22:一個人,如果生於豬圈,便說自己「熱愛豬圈」,這種愛豬圈主義,顯然不是一種高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