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火星上的地質公園



黃河行2.5)

「天下黃河貴德清」,想像古人追尋一條清澈的黃河,一路走啊走,走到上游深山,那裡後來是青海的貴德,才得見不黃的黃河。

這天剛下過雨,河水混濁,我們無緣一睹「貴德清」。黃河流過貴德後,下流光禿禿的峽谷地帶,向黃土高原進發,黃河自此不再清,變成名副其實的黃、很黃、非常黃。
青海「貴德清大橋」
貴德有一個國家地質公園,屬丹霞地貌,夕陽映照時色彩艷麗;這個地質公園,因雨水稀少、又受山體的礦物影響,幾乎寸草不生,公園管理者在景區通道與山邊植樹,十米八米高的樹,整整齊齊排列。植樹綠化本來是好事,但在荒漠景區內植樹,卻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這不是自打嘴巴煞風景嗎?

地質公園的小冊子,一開篇,非介紹地質,而是介紹該「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的規模與理念。他們把頑石提升至一個「美學思辨」的層次,簡介說:「……以自然的黃河奇石資源和丹霞地貌資源為觀賞載體,用哲學和藝術的思辨手法,將生硬的石頭和沉默的黃土變成了演繹人類石文化和人類土文化的藝術殿堂……」

作得很大,現實裡如何「演譯」?

荒山之下,建大廣場,旁邊竟然有一個清澈的大水池。這裡附近的河道,水是黃的,為了打造「水景」,要從山下引水、過濾;在本來的荒涼地貌中,無中生有,創造一個水潭,建一個大廣場,這是地質公園本來面目嗎?
好不容易,步離這些人造景觀,空谷幽靜,正好聽聽天籟,怎料耳邊不停傳來輕音樂,這是景區廣播系統播放的背景音樂,主事者似乎擔心山野太荒涼、環境太寧靜,令遊人納悶,於是在山裡播音樂,希望你心情輕鬆。

對於播音樂,他們似乎有理論基礎的,簡介說景區「……奏響的天地人緣的音樂,震撼的是渴望世界美好的每一位中國人的靈魂……」什麼天地人的音樂,其實就如各大內地酒店播了二十幾年的Kenny G色士風貨色。

聽說,現在每個景點,現在都會聘來文人寫手,把景物吹噓到宇宙起源時間終結的層次。每次見到,總覺我們的價值觀與審美觀有地球與火星的距離。荒野就是荒野,人們來到地質公園,就是看七彩的山嶺、光秃秃的奇石。大廣場、大水池,原始的地質公園不需要這些,放過我們吧。

黃河行2.5)  

相關文章:有中國特色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