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唐唐與鏵哥

《明報》連續兩日頭版頭條,明示暗示唐英年的「紅顏知己」,令人記起1999年澳門「選」特首的戲碼。

當天何厚鏵宣布參選,自我引爆他與黑社會的關係,及「對不起」太太的事。

何厚鏵這樣說:「我自己不是黑社會。問題是,澳門這麼小的地方,由於從我爸爸的關係到現在,你說完全不認識黑社會、沒有跟一些黑社會背景的人接觸,甚至一些業務上的來往,沒有可能。但自己在澳門十多年,從來不會與黑社會結合做非法的事,亦不會要求黑社會為自己做任何事。」

澳門地方小,當時類似傳聞,已到街知巷聞的地步,有記者想挖料,何厚鏵亦深知,他夠膽色,遂於參選時第一時間自爆。及後的選舉過程中,沒有任何「醜聞」出現,

參選記者會裡,他還自爆「對不起」太太,都是及後電子傳媒反覆「傳誦」的 ‘soundbite’

「講到女人,我老婆,從小學時代與我一齊。我這個人如何,對感情負不負責任,她很清楚。你說結了婚這麼久,沒有做過一件兩件對不起太太的事﹖絕對有﹗她亦很清楚。講真一句,我不是說,講到自己好像耶穌一樣的聖人,但能夠有一個老婆這樣默默支持我,在背後理解我,縱然都做了一些她不開心的事,老實說,這些女人都很難得。」

一副豪氣自信的江湖口吻,在場記者頗感意外,因為何厚鏵勝算在握,按理任何緋聞都動不了他,用不著自爆;但話說回來,既有充份信心,何妨自爆,把街知巷聞的事以自己能控制的方式公諸於世,亦不失為妙著。

香港今年這場特首選戲(不能稱選舉,只能算選戲),會否出現這戲碼?

這樣的選戲,香港人只能圍觀取笑,幸好,開始有點看頭。

澳門選特首舊聞之二:特首第一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