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看亞視有感



每次看香港的免費電視台,總可以立即寫篇文章,這次是亞視。

先不談江澤民「死訊」風波,這兩天在亞視新聞前後,看到一些無無謂謂的事。

1.      有關「感動香港年度人物評選」的活動,找來曾蔭權、李嘉誠來盛讚這活動有意義。我對這活動沒有什麼感動與感覺,電視台要塑造自己的「關懷」形象,無可厚非,但為什麼要找曾蔭權與李嘉誠來協助宣傳?他們的話在這件事上有何份量?為何要給他們宣傳自己?為何以為他們很權威?客觀效果就是為他們繼續塑造權威的形象。

2.      另外還有一個「香港百人」節目,如何評選不曉得,名單有各界人士,有運動員、演藝界、學術界,但一大部分都是政界商界的權貴。做這類節目的客觀效果,一是電視台希望透過評選,建立自己的江湖地位,二當然就是透過訪談,與權貴建立良好關係。

3.      第三件事,看來雞毛蒜皮,但很多記者寫稿都出現的深刻問題。記者追訪王征談「江澤民死訊」一事,追問「中聯辦發表聲明……深表憤慨」。覆述問題時,現場有記者用「佢」代表「中聯辦」,這個廣東話的「佢」字,在新聞字幕中,變成「她」。中聯辦不是你阿媽,為何要用「她」?我沒理解錯的話,在一般語文用法裡,形容祖國、母親河、motherland,感到溫情暖意,心裡充滿愛,才會用「她」。近來的趨勢,不單形容「中國」用她,有時形容「美國」又用「她」,形容政府部門」又用「她」,我跟「她」們可沒有什麼深情,現在連「中聯辦」也要用「她」,唔係話下?

言歸正傳,這次亞視獨家報道「江澤民死訊」,要撤回並道歉,將是香港新聞史上一件大事,即將出版的《獨家新聞解碼》一書,剛好有一篇《如何核實鄧小平死訊》的文章,講述一九九七年,香港CTN如何搶先爆料,全球獨家的搶新聞故事,Leona已作介紹,不贅。

讀完這兩篇文章,倒令我想起,記者要搶先報道死訊,認為這是天塌下來的大事,但是,你提早幾小時爆料又如何?從觀眾知情權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對電視台來說,只屬豪賭一鋪。

記者有很多種,有一些,非常接近權貴,以能邀約達官貴人做訪問為榮,為在權貴口中得悉半點機密消息而興奮。但是接觸日久,容易被同化,判斷失準,以為是獨家新聞,有時只是權貴放風,成為他們的棋子;他們所做的事,就是用各種理由,找權貴做訪問,親近上等人。這些記者找來的「獨家新聞」,固然有猛料,但「出事」的頻率也頗高,有時是被利用作放風,有時報道一面倒被人批評,有時太有信心更會大錯特錯。福禍相倚,「獨家消息」、「獨家訪問」不一定是好事。

認識不少好記者,他們寧願與權貴保持距離,保持頭腦清醒,遇上要批評政府時,直言不諱,不顧交情,唔駛唔好意思。當然,最理想是,既有機會接近權力核心搵料,又能保持獨立特行,不辱記者使命。只是,這種記者,實在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