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100物事


More about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 厚七百頁,作者是大英博物館館長麥格雷戈,他穿梭時空、娓娓道來博物館內一百件藏品的故事。他以人類所造的器物作起點,由實觀虛,從一點擴散至線與面,綜論古人起居飲食、文明源起、帝國興衰、王族管治術,到社會風氣與價值觀的轉變。這本好書,常常觸碰到一個問題:大英博物館內的藏品,應否回歸故土,交還文物所屬的國家?

眾所周知,大英博物館內很多藏品,尤其是古埃及和巴比倫文明的展品,皆於帝國主義殖民管治年代掠奪到英倫,有些則是考古學家趁當地人不知或不重視其價值時,以極低廉價錢半騙半買。這個道德包袱,館長麥格雷戈沒有直接回答,只是說,各類文物飄洋過海的故事,也反映了國族與文明之間的盛衰更迭,本身也屬歷史的一部分。

參觀過大英博物館的朋友,總有某些時刻覺得英國人實在過分,把人家的巨型石像與城門雕塑,統統搬了回家;不過若你到過埃及或伊拉克,又會發覺,那些珍貴文物,也許在全世界分開擺放更為保險,各種天災、人禍、暴力革命、文化革命,破壞力驚人。若非英國佬早把文物運走,這些珍貴的遺物,也許早已蕩然無存,或落入收藏家手中,不見天日。

最近重遊敦煌莫高窟,導遊自然提到上世紀初,英國人史坦因把大量經卷從莫高窟藏經洞移走/竊取的故事。不過導遊亦坦白地說,中國人員曾到大英博物館考察,他們把古卷獨立封貯,花了不少錢,保護得很好,中國人亦自愧不如。

大英博物館全館免費參觀,很多不公開展出的館藏,均開放全世界學者考究。讀完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 ,館長能把歷史政經文明風俗融會貫通至此,算了,那些古物,請繼續保留你們手上,多寫好文章,算是贖罪吧。

相關文章:
純淨的文明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