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這才是洗腦


痛恨「洗腦」,什麼國民教育、《建黨偉業》,明眼人與盲眼人都知道是笑話一樁。當我看見六歲侄女的幼稚園畢業照時,就明白什麼叫高明,這才叫洗腦。

現在的幼稚園或小學,除了舉辦珠海交流團,畢業還要穿袍,搞畢業大旅行。到哪裡玩?又是迪迪尼。畢業照片中,小朋友一排站好,每一個都戴著米奇老鼠的圓耳朵畢業帽,大家笑瞇瞇,開心快樂得很。前方的橫額,寫著「迪迪尼畢業慶典」,竟然連幼稚園的校名也沒有,記性差的小朋友,長大後大概會以為自己在「迪迪尼」完成學業。站在畢業生背後,自然是米奇或唐老鴨張開兩手作歡呼狀,構成一張畢業大合照。

據家長回報,畢業大旅行當日,最少有四間幼稚園安排小朋友來遊玩拍照。

幼稚園畢業,大概是小朋友開竅啟蒙的時刻,也是小生命一個開始抓得住記憶的階段。這一刻載著米奇頭飾大合照,必能在小小的心靈裡,留下美好印記,今後就是主題公園的死硬粉絲。迪迪尼果然是市場推廣的高手,不只各大公主與卡通人物無處不在,而且早於孩提階段,深植小孩腦海,利用畢業良機,軟銷洗腦,事半功十倍,利害之極。

這樣的宣傳手法,孩子們應該是免費入場,接受洗腦吧。嘿,竟然不是,孩子、家長都要收入場費。家長師長校長心甘情願,貼錢送羊入鼠口;主題公園一手收錢、另一手培植忠心擁躉。首先製造「夢想」,定義「歡樂」,然後把夢想與歡樂賣給你,你就覺得夢想達成,開心滿足,這樣的世界,真美好。

相關文章:公主的遐想

網上找到些迪迪尼畢業禮照片,老鼠耳四方帽,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