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審美也疲勞



旅行有很多方式,流浪式的長途旅行,能深入異地,體驗文化風土,當然很好;但人在旅途太久,容易感官麻木,出現審美疲勞。

在埃及希臘遊歷,古文明遺址如樂蜀神廟、金字塔,乃是公元前二千多年的遺物,隨隨便便也是四千年前的東西。試想想:中國三千年前的商周時代,留下一個鼎,已是難得珍寶,中國古建築以木為主,歷朝戰火,風雨侵襲,不能長久,難以同古希臘埃及文明石頭建築比較。

不過,舊東西看得多,再看二千多年前的神廟,會覺得「噢,很新!」,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遺跡,「噢,只是千多年!」容易感到不是什麼一回事。但回頭想想,中國的古跡,有哪一個能保持千多二千年,沒有重建過?大概只有埋在地下的墳墓,如秦始皇陵與兵馬俑。

到的國家太多,也容易令人迷失於舟車勞頓之間,觸覺漸鈍。每國每族,都有自己的歷史文化與民族性格,那些以「十天遊八國」作招倈的旅行團,只適合那些愛拍「到此一遊」照的朋友,旅程結束,連國家的名字也記不起來;流浪一年的長途旅行,如心理質素欠佳,亦容易出現審美疲勞,讓眼前景物白白流過。最理想的旅行方式,是用兩三星期時間,獨遊一國,既不會身心疲累,又能深入體驗,當然,這種遊歷方式很奢侈,未必人人能夠負擔。

所以,長途的自助遊,要安排休息日,找一個既便宜,窗外有風景的小旅館或小餐廳,小憩一回,讓腦袋休假,深深呼吸異地的一口空氣,當然,這是更奢侈了。

Delphi山區小旅館,一覺醒來,露台外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