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立文字

網上流傳著一段精心製作,長約一分半鐘的短片,一位老伯坐在廣場前乞討,他旁邊有一張紙牌,寫著 “I am blind, please help.”

看片吧。


這是一個感人故事,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宣傳,齊備了一個動聽故事的元素:簡單、實在、容易理解;表達技巧上,巧布懸疑,令人一路追看,想知道女孩寫了什麼。鋼琴音樂,平淡卻觸動人心,徐疾有致,起止有序,連銅錢聲也動人心弦。

更重要是,它示範了如何用簡單字句,令文字直指人心。同樣的意思,不同的字眼,效果有天壤之別,其中要訣,正是要有同理心。記得曾有生物學家說過,人與猿之別,乃人懂得易地而處,從第三者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是重要的溝通技巧。

走進別人內心,才能觸動人們情感深處,因而感動、銘記。

短片最後寫著: “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