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蚊子來了


耳邊嗡嗡作響,從沉睡中驚醒。蚊子來了。

才一場大雨,蚊子又再找到高高在二十多樓的窗戶,鑽進來吸血。它專挑你有重要工作的前夕,待你最需要睡眠的時候來襲,它在你耳邊嗡嗡拍翼,肆意挑釁,囂張地宣告:我就係要玩你。

額頭與耳珠已有兩處被叮得又熱又腫,我睡意全消,跳起來舉起中國五大發明之一:「滅蚊羽毛球拍」。

夜深人靜,凌晨三時十分,我亮起全房燈光,舉著疑似「球拍」,耳額紅腫,坐在床沿屏息以待。殺蚊之道,首在關好門窗,耐心等待,作困獸鬥。累積多年經驗,肯定「超聲波滅蚊器」全屬廢物,「滅蚊拍」面世,曾以為救星出現,但道高一尺,蚊高一丈。

猶記得往日的蚊,黑白相間,體型龐大,每於眼前飛過,即成為電蚊拍下的燒焦碎屑。但是,蚊子懂得演化變身,如今的蚊,體型小而呈淡灰色,飛舞空中,似有若無,蚊子更似乎知道了每當燈亮時要即時停飛。我舉著電蚊拍,呆等一刻鐘,不見蚊影,毫無動靜,關燈欲睡之際,卻聞耳邊嗡嗡再響,我跳起來開燈舉拍,哪有蚊的蹤影。

我彷彿聽到蚊子在冷笑:羽毛球拍不是擋箭牌。蚊子伏在陰暗角落,盯著這個儍佬。我知道,蚊子會笑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