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當港孩變成港坑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嘩,又一個峰頂,拍張照拍張照!」愛瘋狂在面書貼相片,即時更新行蹤的人有福了。一般遠足,爬得累死才能登上一個峰頂,拍張「到此一遊」照。大埔八仙嶺,八個峰連成一線,山勢起伏不大,十分鐘翻越一個,八個峰頂:純陽峰、曹舅峰、果老峰……每峰都有標記牌,每個峰頂拍一張照,網誌又多八幅「攻頂」相片,一次過滿足八個願望。時代轉變,這可能是網絡時代八仙嶺的最新「賣點」,但吸引力依然薄弱。

hea精怕辛苦

香港的郊野,清靜得有點異樣。大好星期天,八仙嶺郊野公園山客稀少,偶爾碰到三兩外國遊客慕名而來,本地人屈指可數,這天,主要就是那群每個峰頂都要拍紀念照的青年與一些健步如飛的長者。

同行朋友提起:有沒有發現近年香港郊野少了什麼人?

正是學校老師所組織的郊遊。記憶中,往日的郊野,常見中學老師帶着學生,浩浩蕩蕩,攀山涉水遠足大露營。近年,此等情景幾近絕迹,郊野冷冷清清,正是欠缺了年輕一代的笑靨。

朋友任職的機構常會接待學生,帶他們接觸大自然。他發現老師與家長們事前不斷查詢,關心的細節很奇怪,例如:「那裏是否有蚊?」「太陽會否很猛烈?」「午餐有無雞?我兒子只吃雞。」「活動時間太長,孩子會累,可否時間短一點?」「那些室內地方有沒有空調?」

郊遊,誰能保證無蚊,日曬雨淋誰預測得準?「港孩」成精,除了多得港爸港媽千依百順的培育,最新重大發現,港孩已長大,部分成為老師。朋友謂,小部分老師有 十足「港孩」性格,同是「hea精」,同樣怕辛苦,嬌生慣養,有時候,關心蚊蟲叮咬、怕走山路怕曬太陽的,其實是老師,帶學生出遊,對他們而言是苦差,只 是很多學校為了應付新課程,老師無奈要組織戶外活動,若可以選擇,寧可不做。

「坑」,即「中坑」,港式俗語「中年人」的意思。最近香港種種異象顯示,港孩已蛻變成港坑,滲透每一角落。套用黃明樂《港孩》一書中的分類,港孩五型中的豌豆公主、小霸王、發夢王、無胃孩子與hea精,已出現「佬化」、「婆化」迹象,「港孩」之患正擴散蔓延。

香港人身嬌肉貴,日本地震發生不久,有滯日旅客懂得自駕遊玩轉日本四處覓食,卻埋怨香港政府災後支援不足,沒有告訴他們哪條公路還通行,錯以為香港政府是全能全知的神;又有準備赴日度假的人嫌政府指引不清,旅遊警示不發黑色,令他們「焗住」要到日本旅遊等等,正是豌豆公主與小霸王的混合體。關係自身安危,自己不做功課,卻埋怨政府服侍不周。

聲大夾惡

政府自貶為僕人角色,亦助長公主與霸王的氣燄。長遠大計欠即時效果,特首高官欠領導魅力,只能向市民施以小恩小惠,增加幸福感,渴望孩子乖乖,不要鬧事,既如此,港坑亦樂得聲大夾惡。弱勢政府不幸身懷巨款,臨終前派錢,一如富豪分身家,變成全民爭產案。富的窮的,有份的無份的,都要喊喊「我不依」、「為何我沒有」、「為何他有咁多」、「為何我有他又有」,猶如小孩爭糖,不堪入目。香港變了。

「盲搶鹽」一事與核危機的過度反應,亦反映港坑「無胃」,零思考,平日愛發夢;基本常識消化不良,欠邏輯分析力。一聞「輻射」,以為大禍臨頭;網上資料多,卻懶得尋找,也不懂分辨。一聽謠言,卻信以為真,出動搶鹽。核電很危險,不全在於其洩漏輻射的風險,也在人民的驚恐與無知。一宗源自日本的核事故,令全城哄動搶鹽;若核事故發生在身邊,少少謠言可能導致傾國傾城的動亂,發展核電真的要三思。

「港坑」是hea精?怕辛苦嗎?每年的大型馬拉松,報名人數一路上升,今年升至六萬五人,應是反例吧。原來,當中有一萬人報了名但臨陣失場,過半跑手只是報名參加 十公里賽事,不要被「馬拉松」一字誤導。政府想申辦亞運時,信誓旦旦要鼓勵「全民運動」,鍛煉人民體魄;立法會否決以後,政府與市民一同忘記,我們還是發展商場與豪宅好了。

「港孩佬化」現象暫時只出現於一小撮人身上,但來勢洶洶,值得憂慮,願大家能迅速醒覺,循循善誘,把「港坑」亂象撲滅於萌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