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豐衣足食的鳥籠



廣州白天鵝賓館大堂裡的咖啡座,有一個奇怪的大鳥籠。籠裡飼養了二、三十隻色彩斑斕,似小鸚鵡模樣的小鳥。不要問我為什麼五星級酒店大堂要養鳥,可能是跟風水有關。
奇怪的是,有一隻小鳥逃脫了,牠飛出籠外。


大籠看不見有缺口,牠為什麼能飛出籠外?廣州白天鵝賓館,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一批五星級酒店,中國一直有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小鳥離奇地擺脫囚籠的困厄,有可能是鐵籠有一些鐵枝略彎了,小鳥有意無意之間拈了出來。

但是,獲得了自由的小鳥,卻不渴望高飛,牠有點驚惶失措。

牠在外面,圍著鳥籠在轉,呼叫籠裡的同伴。其他小鳥過來看望牠,啾啾細語。籠外的鳥,跳來跳去,側著身上往鐵枝裡擠,想走回籠裡,但是,牠一直找不回那個讓牠奇跡地逃脫的神奇窗口。

為什麼牠不展翅高飛?

牠從小就活在籠裡,籠子就是牠的世界,裡面有水有糧,豐衣足食;有眾多同伴,可以一起嬉戲。籠外的世界,牠曾經好好張望過,只見風大雨大,甚為陌生,也害怕孤獨。

籠外的鳥兒,拼命要鑽回籠內。籠內的其他小鳥,自顧自玩得開心,也懶得管牠了。

過客們很擔心小鳥的安危,告訴服務員有這樣的怪事。服務員說:不要擔心,牠最後會找到洞口鑽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