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從天氣圖看核擴散



說起來,我是一個「天氣發燒友」。

大約小學四年班,我會每晚準時看TVB新聞,等天氣姐姐報天氣。我肯定,當時只留意數字,每天高低溫,然後紀錄下來,絕對沒有留意天氣姐姐跳或不跳之類的東西。

後來,一直很留意天文台的網頁與當中的資料,有一個近年新增的資料,叫反軌跡路線圖,我覺得頗有趣,但無人覺得有趣。

不過,今天開始,應該有更多人會留意這個圖。

因為它顯示了今天到達香港的「氣團」,三天來的軌跡是怎樣,即是說,看這個圖,就大概知道今天你呼吸的空氣,從那裡來。

用來了解福島的核輻射,會不會飄到維港,這個圖算是一個不錯的參考。

例如,這時節多數吹東北風,日本在我們東北方,為何核輻射不會吹到香港?看這圖就知道了。




這是典型二、三月的反軌跡路線圖,高氣壓在華北,氣流以順時針方向,自高壓區流向低壓區,軌跡如上圖所示,所以香港雖然吹東北風,但其實空氣來自華北,就是這個意思。

再看看20103月,每一天的反軌跡路線圖都畫在同一圖內,氣流由日本方向飄來的日子,基本上沒有。




所以,大家基本上不用擔心核輻射會飄到香港,一來風向不合;二來若真的擴散過來,三千公里的距離,已然稀釋。

所以,請放心。不放心的話,有空望望每天的最新反軌跡路線圖,即氣團抵港路線圖,應該會安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