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含電影情節,如果你準備看《非誠勿擾2》,千萬不要看下去。)


《非誠勿擾2》,看了大半,基本上得啖笑。直到末段,片中配角香山的小女兒川川,在父親的人生告別會上,送父親一首詩。

我想,在影院裡,我從未如此感動過。

川川第一次開口,安靜地唸了這首詩: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電影的情節鋪排不怎樣,川川父女的感情,從無著墨。但是,她開口唸第一句,我竟然就哭了。

事件實在,管你見不見、愛不愛、念不念。曾經發生的,就是永恆。

這首詩,改編自一位藏族女詩人扎西拉姆.多多。「班扎古魯白瑪」,就是藏傳佛教的蓮花生大師(據說是觀世音菩薩在西藏的化身)。原詩並非情詩。

重溫電影裡的這首詩:川川在父親的人生告別會上

一首詩,改變了一齣戲。《非誠勿擾2》與第一集一樣,有非常精警的對白及場景,但故事不完整,支離破碎。正是這首《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又稱《見與不見》)拯救了整齣戲。

片尾曲也有味道:《最好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