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心涼了半截


這天,在網絡上找兩年前的一輯《變革三十年》之《不走回頭路》,於改革開放三十年之際,談中國司法三十年來幾無寸進的一輯新聞紀錄片。

這段片歷久常新,趙連海被判刑以後重看,會有無限感慨。一切根本的矛盾,多少年來從沒改變過。

這專輯,是一個不幸的集合。

兩年後的今天,片裡的被訪者,都幾乎沒有「好下場」。

主要被訪者,敢言的法律學者賀衛方,從北京大學,自願被調到新疆石河子「支教」去了。豁達的賀老師在新疆有美好的時光,還合寫了《四手聯彈》,這是後話。

維權律師騰彪,後來被除牌了。

「結石寶寶之家」召集人趙連海,毒奶粉案的受害者,最後被判囚兩年半。片裡的訪問,是他早期,第二次接受電視媒體訪問的溫和言論。

趙連海其中一位律師,是片中出現過的李方平,近日被警告要低調,他的律師牌又能保住多久?

tvb.com一向都可看到這片子,正想再次介紹給大家看。今天,駭然發現,《變革三十年》四集節目,其餘三集俱在,獨是這輯《不走回頭路》最近被刪除了。

我的心當即涼了半截。

希望只是我想得太多。如果是巧合,那是很巧合的巧合。

英文版尚在,要看的話,這裡就是:變革三十年《不走回頭路》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