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茶餐廳竹筒飯

旺角某茶餐廳,彈丸之地,食物豐富多選擇。這天,點了一客二人套餐,有一鍋粥、一個竹筒飯、一碟青菜、贈送糖水,只是九十八元,看來不錯。

點完菜,往廁所洗手,走廊照例是濕漉漉滑溜溜的,污水從哪裡來?是廚房、洗碗房、洗手間,還是溝渠滲漏?也不管了,卻發現,洪水氾濫般的地上,堆放著一袋袋青菜;抬頭看見女廁全被碗筷雜物填塞,廁格地上駭然放著一盤竹筒,當即令我想起《本草綱目》內所述,中藥「人中黃」的製法。

勉強洗完手,回到座上,一客竹筒飯端上來,時間配合得太好。

有人建議,香港茶餐廳富地方特色,應申領世界非物質文明遺產。我倒認為,茶餐廳的確有令世人驚嘆之處──為何如此混亂污穢,竟而甚少發生集體中毒?想必是中國人的文化遺產發揮作用,正是任何食物都煮透煮熟,高溫消毒,環境如何糟透,食客皆能無畏無懼。

茶餐廳另一項令人側目的「文化遺產」,是服務員的態度。

鄰桌食客投訴,糖水不甜,沒有味道,服務員充耳不聞;食客不肯罷休,再三高聲投訴:「糖水完全沒有甜味,如開水一樣!」

服務員仍是愛理不理,最後露出不勝其煩的表情,指指桌上說:這裡有糖。

是一樽白砂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