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讓座不讓座

這是地鐵車廂裡一個奇景。

車門打開,一對母子衝進來,阿媽找了唯一的座位坐下,大約十歲的胖嘟嘟兒子沒有位子,站在阿媽前面,百無聊賴,樣樣衰衰,搖來搖去。

阿媽旁,坐著一位白髮斑斑的老伯,他身軀瘦削,面容枯槁,但眼神炯炯,估計六十來歲吧。他正讀報章馬經版,看見肥仔沒有位子,竟然主動站起來,讓座給那位十歲的男孩。

男孩一聲多謝也沒有,立刻就一屁股鉆到座位上,母親也沒表示謝意,一切是多麼理所當然。老伯並非快要下車,他站在車廂中,四周乘客沒有人讓座,直到數站過後,他才找到位子坐下。

老人讓座小孩,這是什麼世道。

坐地鐵,孕婦、長者、手抱嬰孩、殘疾人士,當然要讓座。但有兩種人,我堅決不讓。第一,是懂得站立的小孩,縱使他站著我眼前,大叫很累很累,我也不會讓。香港的小孩,就是呵護太多,人人都是小霸王,在地鐵站立,有什麼大不了,生活就是累人,不能期望周圍所有人要讓你,小孩平日鍛鍊少,請你繼續站,鍛鍊身體訓練耐性。

第二種人,是那些年過七十仍然濃妝艷抹兼拿著名牌手袋的女士。不讓座,因為怕傷了她的心,也怕她會老羞成怒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