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不同年代的話題

風華正茂的二十歲,朋友聚會,話題離不開男歡女愛,由追求到曖昩,由熱戀到失戀,月月上演,永遠談不完;情人戀事以外,尚懷著童心,膽敢空談理想,不會臉紅。

三十歲,歲月磨掉了稜角,提到「理想」二字,你會聽到旁人發笑。幸運的,為談婚論嫁買樓或租樓而煩惱;形單影隻的,話題離不開中女宅男,相親約會,要抓緊最後機會。

四十歲時,朋友分裂為兩堆,一群永遠只談子女供書教學,上什麼幼稚園,參加什麼興趣班,小學選哪一間,菲傭如何不濟;另一群無兒無女的,則慨嘆中年危機,名成利就,卻生活枯燥,話題包括外遇、離婚、包二奶及包二公。

再老一點,朋友碰面,話題則有胰腺癌、大腸癌、肝癌、乳癌、中風等等;較不嚇人的,總少不了糖尿病與高血壓。談起來,總有一位身體健康、天天運動的朋友最近暴斃,老友聚會,通常成為健康研討會,研究養生之道。

眼前這位老朋友,才五十出頭,有天突然吐血,做檢查,發現腦有瘀血,心臟有問題。他立刻戒掉數十年的煙癮,本來每天喝咖啡現在喝柑桔檸蜜。盡頭的陰影臨近,一向滔滔不絕的他,有點內斂,欲言又止。

最後的話題,是捨棄、別離,任你多豁達,都難談得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