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莫三鼻給

世博是一個展銷場,國家與企業大攞大鼓,推銷自己。

美國館最自信最徹底,沒一滴展品吹噓其高科技偉大建設,不談歷史文化,只談「希望」、「夢想」,是為美國最強價值觀。

西班牙館,則展示其國家歷史、藝術與創意,贏盡掌聲。

沒有太多藝術,歷史又不便多談的國家,如以色列,則抬出名人如愛因斯坦;宣傳自己的經濟成就,則赤裸裸地介紹所謂晶體高科技,與老掉牙的沙漠灌溉技術。

沒有什麼經濟成就可言,就賣特式食品吧,如斯里蘭卡與菲律賓,展場變了商場food court

又沒經濟,又無野好食,就賣天然景色,一如新西蘭。

如果又無經濟,無野食,連明媚風光也欠奉,就只能如莫三鼻給了。

從前的地圖上,「莫三鼻給」這名字令人著迷,幻想中那是一個神秘異域,荒原上有一隻三鼻怪獸在奔馳。後來一切跟內地譯音,「莫三鼻給」變成了「莫桑比克」,悶蛋。


好久以前到過莫三鼻給,那時剛打完內戰,只見破爛他他巴 (Tata Bus) 和地雷陣,一貧如洗,現時國家經濟仍排名全世界倒數十名以內。如今在世博會遇上莫三鼻給。它展出什麼驕人成就?

它的展覽分三個展區,一為國家概況,另為「醫院」及「學校」,大致可以想像,醫院與學校是他們很重要的事情。展區其實就是一間小屋,小屋裡什麼都沒有,只有幾幅發黃的相片。就如這些。

一條普通不過的鐵路已是重要成就。

這些大概是他們最現代化、最值得向世人展示的新房子。

看完,鼻子有點酸。

(世博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