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小縣城的大官們

這天,我們在四川色達,準備入住預先訂好的酒店,突然接到通知,酒店訂房全部取消,因為有政府官員入住,全店包起,無房間了。

小鎮地處偏僻,那酒店全鎮最好,天色已晚,去哪裡宿一宵?還是先醫肚子再說,就在該酒店的餐廳,我們見到了包起全酒店的大官們。

他們是自治州某局的領導及下屬,老遠開車到這偏遠旅遊小鎮搞聯歡。很先進的管理方式,同事間維繫感情,促進和諧,貫徹國家主旋律。不過,這些半私人性質的聯誼活動,應否開政府車輛,住政府酒店?

歌舞昇平之中,我們近距離觀察席上佳餚,大盤小碟,應該有三十盤菜吧。飲宴近尾聲,絕大部分菜餚幾乎原封不動,大夥兒在飲白酒,一瓶又一瓶茅台下肚,興高采烈。

這是「國情」,來到這些山高皇帝遠的地方,也就更少顧忌。我們今晚要流落街頭,如何是好?找來酒店經理講道理,他竟然說,這酒店其實不對外開放。我們當然腎上腺素上升,合演一場好戲:你不對外開放,又接受我們預訂?你說只招呼政府官員,那麼前台的價目表給誰看?還有時鐘酒店房,三小時一百八十元,都是給政府官員享用?

當然,最離譜是,政府豎立的路標,處處宣揚西部大開發,這裡最適合發展旅遊,要待客至誠,賓至如歸,現在,卻又是一大群高官,自己嬉戲,趕走遊客。

一切爭論都是徒勞,然後酒店門外突然大放煙花,歡迎領導到訪。我們這群蟻民,最後住進了一間「大酒店」,房間簡樸,房門鎖不上,廁所有異味,地面積水,牆上有八頭蒼蠅。

(川北行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