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色達.天葬



現在的天葬趨向平民化,儀式簡單,程序簡化。天葬師不需要把遺骸仔細切割,割一刀就夠了。

在四川藏區色達的天葬場,遠遠已看見滿山有數百秃鷲,它們在山坡上排隊等吃。這裡每天有十數個天葬儀式,每有天葬師帶著遺體到場,秃鷲從四方八面趕到,它們熟知禮儀,只圍站在屍首旁,只待天葬師唸句經文,再一刀割破皮囊,秃鷲才敢開餐。數十秃鷲,瘋狂搶吃,你會看到逝者的身體、內臟,瞬即一空,最後只剩頭髗白骨,躺在沙泥之上。然後,新的身軀出現,又是另一輪盛宴。

天葬很殘忍嗎?初看,有點心驚,但藏人不覺一回事,他們甚至讓你參觀拍照,一切平常之極。

藏傳佛教相信,人死以後,靈識不滅,會轉世輪迴,形骸只是一個軀殼,而信佛的人要布施,布施的最高境界,正是捨身。輪迴以後,身軀為無用之物,正好供秃鷲作食糧,此乃生命中最後的施捨。故藏區不只流行天葬,亦有水葬,讓遺骸供河魚啄食;有林葬,讓身軀供林中鳥獸清理,最後的布施,現代意義上,更能加快回收,循環再用。

秃鷲們吃飽,拍翼齊飛,牠們肚裡帶著逝者的殘軀,在高山雪嶺與藍天白雲間迴翔。天葬,也許血淋淋,也灑脫浪漫。

(川北行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