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搖搖板兩邊的大象

很多人有此經驗:工作極度忙碌,繁瑣緊張,一樣龍馬精神,應付自如,卻在完成工作,開始放假時,身體各種毛病才一下子襲來,令假期泡湯。不少退休人士也有此經驗:退休後,身體病痛立即發作,大病連場;耳聞目睹的,更有不少人於退休短時間內急病,太唔抵。

最近讀一本從生物學角度看「焦慮」的書,生物學家Sapolsky以搖搖板與大象作比喻,有點意思。

一個人工作壓力大時,會出現焦慮,徵狀是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心跳加速、失眠等問題,這些毛病皆由賀爾蒙失調引起。但是人體懂得自我調節,若身體長期處於焦慮或工作重壓的狀態下,會釋放另一些賀爾蒙平衡。所以,長期精神緊張的人,身體可能無甚大礙,感覺良好,但身體其實有大量不正常的賀爾蒙艱苦地平衡著。

情況就像小朋友玩的搖搖板,一邊的賀爾蒙增加,身體會增加另一邊的賀爾蒙以調節,壓力長期累積,賀爾蒙份量越大,有如兩頭大象坐在搖搖板的兩邊。結果是,當工作壓力及精神緊張突然消除時,就如兩頭大象的其中一頭瞬間消失,身體狀態一下子失衡,於是重重跌一跤,大病一場。


應對方法,是不要讓自己心情大起大落,忙時不能過忙,閑時也不能過閑,退休時不要一下子停止所有工作。不過喜、不過憂,常保持心境平和......說得容易。

我不算半退休,只算是一個悠長假期,假期第一周,繼續做著平日做的事,搖搖板上仍有兩頭大象平衡著,呵呵,這代表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