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孤獨佐治.Galapagos


  牠的名字叫佐治,牠孤獨,是因為牠的家人、朋友、鄰居,早在三十幾年前已全數死光。這個加拉柏哥斯巨龜的亞品種,天地間只剩牠一個。

  科學家1972年在一個小島上發現了牠。千萬年來,那小島一直人跡罕至,後來人們來開墾農場,把植物砍光,巨龜們再找不到陰涼的棲息地;人們帶來的豬、狗和鼠,又愛吃龜蛋。巨龜們從沒見過這些捕獵者,變化來得太快,演化規律不懂在三數年間變出對策,佐治與他的兄弟們步向滅亡。

  加拉柏哥斯群島上,還有很多其他亞品種,是佐治的遠房親戚。十年前,科學家帶來兩隻附近島嶼的雌性巨龜與佐治同住,期望牠們能繁殖下一代,縱使不是佐治的原來亞品種,保留一半的基因也好。

  但十年過去,佐治對同住的兩位女士不屑一顧。也許,佐治根本不覺得她們是同類;也許佐治太老了,已力不從心;也許他孤獨太久,一切已遺忘,忘掉了交配是甚麼一回事。